性教育不嫌早

今天想跟你們分享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
但是都是我自己個人的想法跟做法 不代表一定就是正確的,也不代表你們一定要和我做的一樣。
只是想提供給有疑問的網友,你們參考看看😄
每次只要我分享和孩子一起泡澡的照片 幾乎都會收到私訊詢問:
「請問亞歷媽妳有包浴巾嗎?」 「亞歷和阿弟看到妳裸體不會怎樣嗎?」
「他們兩個都不會對妳的身體感到好奇嗎?」

小孩的好奇心是一定有的😳
像是他們會問為什麼媽媽的身體和他們不同?
我就會告訴他們正確的器官名稱, 也會跟他們說男生和女生有什麼不一樣

這些知識早一點知道,我覺得是好的事情
我自己從小是在比較保守的家庭長大 所以有很多不懂的事情,也鬧過很多笑話
現在自己有了孩子,如果他們有想知道的事情
我也都會盡我所能的教導他們

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小孩摸自己、看自己很奇怪
但其實他們就是「小朋友」而已! 會想要觸摸、會感到好奇都是正常的事, 我聽過一句話說「骯髒的人看什麼都是骯髒的」
更多時候會覺得奇怪,都是大人因為有先入為主的想法
才會覺得小孩有奇怪的想法

性跟身體器官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除了教給孩子基本的認知, 也可以藉此延伸,讓他們學會保護自己 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可以被別人隨意觸碰!
我們做父母的沒辦法24小時盯著孩子,讓孩子自己有保護自己的意識是很重要的。

如果你的孩子也開始好奇,有疑問 建議你們可以試試看這三種方式:

(1)大方面對
遇到孩子的問題不要害怕,這樣可以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 ,明白這些知識都是非常健康的 ,不需要覺得害羞奇怪而難以開口 。現在3C產品與網路資訊發達, 如果家長避而不談,孩子終究會自己摸索 ,而這樣的摸索就可能學習到錯誤的 ,進而產生不好的影響😱

(2)事前做好計劃
不要等孩子主動問才愣在原地,平時就可以先想想要如何與小孩溝通 ,依照孩子的性別、個性等方式有所不同 用適合孩子年紀的解釋來主導話題。

(3)完整表達你的態度與觀念
除了認識器官與男女的差別之外, 也可藉由日常瑣事做舉例!
例如:「只要有人隨意觸碰你,一定要告知爸爸媽媽」
「哪些地方是私密部位,不能隨便給他人看/摸」

也有一些網友曾經問過我: 「小孩會一直摸私密部位正常嗎?」
「為什麼小朋友沒事就會玩自己的生殖器官?」
這個是因為小朋友在3-6歲左右進入「性蕾期」。 對自己或是他人身體會感到好奇, 可以從這三點來看看是否進入性蕾期:

(1)對性器官感到好奇
小朋友在這個時候可能會疑問:「為什麼爸爸/媽媽的身體和我不一樣」
「我有小雞雞,所以我比較厲害!」 「為什麼我沒有小雞雞,是不是我很奇怪?」 家長就可以趁機教他們男女生的差別, 也可以開始認識身體器官的名稱與不同 。

(2)開始頻繁觸碰/玩自己的生殖器官
孩子在玩耍的過程中可能無意間碰觸到, 然後發現觸摸會有舒服的感覺, 於是產生好奇心與興趣,才會不斷地刺激私密處 家長看到的話未必要馬上制止, 可以透過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孩子停止!
避免大聲斥責讓小孩感到害怕, 後續則可找機會教正確的知識。

(3)情感投射
這個時期的孩子會開始想要模仿爸爸媽媽
也可能會說出以後要「娶」媽媽/「嫁」爸爸 代表開始有性別認同的初步想法產生。

性蕾期是一個過渡期, 也是跟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重要階段 這些議題一點都不奇怪,也不用當成禁忌話題 。
越是刻意不跟孩子討論, 久了就會很像是禁止小孩喝飲料 ,反而導致他們更好奇飲料的味道 ,最後就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想辦法偷喝 。這樣的情況不會比較好🤔

若是一直避而不談,讓孩子心中存有疑惑 !
這些問題在日後也還是會不斷出現 。導致自己要一而再地想方法解決,不是也很麻煩嗎? 孩子因為好奇而詢問,妳也大方的給予回應, 那這個問題就被解決了,雙方也會有好的互動 ,小孩以後也不會重複的提出同樣問題。

如果你家的孩子還小,可以試試看循序漸進地引導 ,但如果你家的孩子已經比較大了 ,加上你們平常又很少談論這方面的話題 ,就不用一定要刻意聊到, 不然也怕孩子會覺得奇怪,反而因為嚇到而排斥 。

以上是個人經驗分享
希望你們也可以跟我分享自己的看法哦😊

臉書留言
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