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法祖母大不同

想與大家分享,法國與台灣的祖父母的不同!

剛開始在法國會有些不習慣,因為這裡基本上都是夫妻自己住,寶寶也都是自己帶,真的有急事,奶奶也會說請自己花錢聘請保母帶!

15

這點與台灣就差非常多,台灣外婆則是非常積極地會想要替我們分擔,可能不用開口就會主動要幫我照顧寶寶!對台灣長輩來說與孫子的相處是快樂的!我也不是說法國這裡的長輩不愛寶寶,因為想法文化教育大不同!!!

法國這邊從小就是講求獨立自主,所以長輩會認為你們是寶寶的父母就應該自己帶!遇到問題也要父母自己想辦法解決!

再來我來分享一下法國這邊的好處:

法國這裡其實好處許多,因為長輩絕對不會介入父母教育寶寶的問題!

33-225x300

他們絕對尊重父母,也認為父母是最大的,絕對不會來指導你該如何做!因為這樣,教育寶寶就輕鬆許多,不會有一推建議,或是告訴你,你這樣不對應該怎麼做才對!

相信所有台彎媽媽都深刻的可以感受到,旁人的介入或是旁人給的建議!其實會使媽媽壓力很大,教育起寶寶也會很累與無奈!!!

還有比較問題!台灣長輩時常的會拿自己孫子跟朋友的孫子做比較!!回家後會跟媽媽說,你知道誰家的寶寶已經會什麼了,怎麼他還不會,其實無心的一些話,常常會造成台灣媽媽很大的壓力!

在法國基本上他們相信每個寶寶都是個體,每個都有他的不同個性,每一個都是特別的,幼兒發展本身就有快與慢,也覺得不用有做比較,這點我覺得法國這裡教育真的還不錯!

再來分享台灣的好處:

23

其實台灣長輩就是很疼愛孫子,會花時間與孫子相處,所以孫子會很熟悉外公外婆!使小孩深刻的體會到親情,這點真的很棒!小孩生活圈不會只有父母,也會時常見到長輩!

法國這裡是可能一個月或是兩個禮拜,才會有個家庭聚餐,才會與長輩見到面,但是彼此親密度不會像台灣那樣無距離的感覺,彼此親密度非常好!

42-2

 

但是法國長輩他們是很愛亞歷山大的,只是法國台灣長輩對待方式不同!說白些法國可能是給父母有很大的空間,台灣則是會花很多時間與孫子相處。兩邊長輩都是很疼愛亞歷山大的!

很幸運的是,他能體驗到兩邊不同的文化教育,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,與大家參考。

臉書留言
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