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-雙語問題

從懷孕時期!亞歷媽就一直很擔憂一件事情!
那就是語言!

因為孩子是臺灣加上法國的混血兒!加上我們定居在法國!我非常擔心他不會中文!
在法國只有亞歷媽本身跟他講中文!所以我非常擔憂與害怕!
加上問了許多雙語家庭的意見!知道很多孩子上了學!就不講中文和媽媽!甚至排斥中文!
還聽過許多孩子是連中文都不會說!也不懂得!
Alexander
我不想亞歷山大是這樣!!所以在懷他的時期!!!我上網查資料和聽取許多人的經驗談!
當然都是參考!!!因為孩子的發展都是未知數的!!
我家人不懂得法文 !我不希望他在這一方面與家人溝通產生障礙!!!
我的方式未必大家都適用!但是我想我可以分享!給所需要的媽媽們或是遇到這問題的人參考!
alexander-bb

我兒子-亞歷山大!他2011出生!目前2歲!
從他出生到現在!我堅持與他說中文!爸爸是與他說法文!加上是定居在法國的關西!所有環境~人~都是說法文!所以我很珍惜與亞歷山大單獨相處的時間!我會看台灣電視!音量放比較大聲!讓他在玩玩具的過程中也能習慣聽中文音!
我天天與台灣家人通電話!我也使用擴音!使他不只是聽到我的中文!也能聽到其他人的音!更重要是聽到我們的對話方式!
我也會使用中文音樂!我在做家事時!我會放音樂給亞歷山大聽!我使用的方式是讓他生活上自然的習慣了中文!
現在他已經兩歲了!!常常不定期給我們語言上的驚喜!

alexander-bb2

例如:他懂得分辨中文與法文!知道與爸爸是使用法文!與媽媽使用中文!有一天的早上!他對爸爸說!爸爸喝牛奶!(這句話都是使用法文)但是他對我說是媽媽ㄋㄟㄋㄟ(這句話都是使用中文)!
還有會對我說謝謝(中文)對爸爸謝謝(法文)還有對我說車子(中文)對爸爸說車子(法文)還有許多單字!
他是懂得兩個語言的話!也懂得辨別!
目前還在學習中!但是現在這樣的成長!!已經讓我很開心!很欣慰!當然堅持是最重要的!
之後三歲就必須上學!我可能又會面臨到他法文突然成長迅速!
但是!我相信只要堅持和耐心!我相信他會一直跟我持續使用中文的!

 

臉書留言

Lo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