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孩子認識情緒

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
大人都會有情緒了,更別說孩子
讓孩子認識各種的情緒,才能讓他們懂的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

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

這一套書是我一直會和孩子一起閱讀的書

很喜歡這一套書籍,一直想和你們分享

每一次陪亞歷和阿弟讀的時候

連我自己都很有感覺,有時候自己難免也會生氣、失落、覺得沒自信

這些文字讀一讀,便豁然開朗

我覺得是一套親子可以共讀、大人小孩都可以看的書

裡面的插畫也非常精緻,很歐洲風格,看了也很療癒。

 

裡面情緒表現的都很細微,我們一定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,當情緒不斷累積,一不小心就會爆發,如果當情緒產生
我們發現了,趕緊處理,也明白自己怎麼了。
其實很快就會沒事,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,沒有自覺,或者意識到了,卻用錯方法,就很容易影響別人,和別人起衝突,然後也影響到自己,最後演變到失控的情況。

圖下
分享其中一本『喜歡我自己』

像是這一本「喜歡我自己

因為我原本不是一個很有自信心的人,我也是靠著情緒管理、自我自覺去好好面對自己,才變得有自信。

裡面是這樣寫的:

「我覺得自己很棒,如果我做錯了,我就再試一次。不管畫畫或做勞作,我的作品都和別人的不一樣,只要有人喜歡就好了。
有些事對我來說很容易,有些卻很困難,可是沒有關係,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。
我不必搶第一,也不必是最好的那一個,我只要盡力就好。」

這不止對我很有幫助,對孩子也是,讓他們喜歡自己,肯定自己,知道自己就是獨特的,不需要和他人一樣與比較😊

圖下
再來分享(我好嫉妒)

還有這一本「我好嫉妒

相信作父母的,在帶孩子的時候,如果不止一個孩子,有兄弟姊妹或家中有其他親戚小朋友,很容易產生搶玩具、搶東西或嫉妒別人有什麼的情況,或是比較,比較你有什麼、我有什麼。

 

裡面情緒描述的很細微,可以讓孩子發現自己這樣的情緒叫做嫉妒:「嫉妒是刺刺的、熱熱的,很不舒服的感覺,我不喜歡這種感覺,可是~~每個人都會嫉妒,小孩會嫉妒,別人有我想要的東西,我好嫉妒,我也想要,別人把我想好好表現的事做得很好,我也好嫉妒,那我怎麼辦?我的朋友和別人玩在一起的時候,我也好嫉妒,我只准我的朋友最喜歡我,有時候我我好嫉妒,我覺得媽媽比較喜歡別人的時候,我好嫉妒。」

 

然後裡面也告訴孩子,該怎麼理解嫉妒的情緒,它是會一直存在的。
但我們可以轉換思考、尋求幫助:「我不去想別人有什麼,他們會做什麼,我只想自己有什麼、會做什麼。
過了一會兒,我們開始覺得好一點了,就算別人得到很棒的東西,我也會感到很高興。
嫉妒來的時候,或許我可能去做點別的事,我也可以告訴別人我的需要,我會說請陪陪我,我需要知道我對他們很重要
下次嫉妒來找我的時候,我知道它不會一直在我身邊。」😊

圖下
分享(我好難過)

我好難過這一本我也很喜歡,有時候人真的很愛生悶氣,不高興也不說,久了就爆發或生病了。
所以我很鼓勵阿弟和亞歷可以把不高興的情緒說起來,然後藉由傾聽、理解,並且協助他們排解情緒,這個很重要。
因為我們可能無法每天都很樂觀積極,但是至少要學會排解自己負面的情緒。

裡面是這樣寫的:「我可以表現出難過的樣子,沒有關係,就算哭出來,也沒有關係,難過的時候,有些方法可以讓我好過一點。我可以告訴別人我很難過,他們會坐在我身旁說,沒關係,難過的時候,只要有人能陪著我,就會覺得好多了。」

圖下
我會關心別人

 

有一次,剛好我和亞歷阿弟讀完『我會關心別人 這一本,隔天他們上學遇到同學跌倒,回家馬上和我說
媽媽:今天我有關心這一位跌倒的同學,別的同學都笑他,但是我上前關心他,他似乎就感覺好多了😊
旁邊的同學也不笑了

聽到他們學到同理心我很開心,孩子可以從小可以理解別人的立場,可以多關心別人,自然也容易有好的善緣,也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。

 

裡面寫的很棒:「我能想像別人的感覺,我希望別人對我很好,就像我對他們一樣,別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,我不取笑別人,因為我討厭別人取笑我,別人傷心的時候,我安慰他,讓他心情好一些。」

真的是很棒的一套書,有時候我自己讀起來,都會在自我反省,有些情緒我自己根本也沒有意識到,或者也不知道如何處理,也很多時候,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我從裡面學到的真的很多。

我想情緒教育或說EQ、情商在現代社會真的很重要,孩子也可以從小學起。

好書分享給你們❤️

這一套名為「我的感覺系列」

系列一套八本,包含「生氣」、「害怕」、「忌妒」、「難過」、「思念」、「擔心」,以及「自信」與「同理心」的八大主題。每一個故事的開始,都從小小動物主角出發,透過簡單的文字,色彩豐富、造型生動的圖畫,我們也彷彿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,感受那看似微小,卻對他們影響深遠的情緒旅程。書中列出的排解方法簡易可行,孩子都做得到。

另外加贈32張【我的感覺】親子遊戲卡,可以陪孩子一起模擬實際情況,做問題思考,我覺得真的很棒
讀完後可以和孩子反覆練習😊

此文章不是業配
是我自己很喜歡的書,很多人詢問過亞歷阿弟,怎麼可以這麼乖或是這麼體貼
除了教導上以外,我也喜歡常常與他們讀這樣的書籍
阿弟只要不高興,被我們懲罰,他可能就會在房間畫畫發洩情緒

亞歷感受到不適感,也會大方直接說出他怎麼了,讓我們能馬上知道

覺得這樣真的很棒~

 

臉書留言

Loading